一挥而就 [ yī huī ér jiù ]

基本释义

挥:挥笔;就:成功。一动笔就写成了。形容写字、写文章、画画快。

详细释义

【解释】:挥:挥笔;就:成功。一动笔就写成了。形容写字、写文章、画画快。

【出自】:宋·孙觌《鸿庆居士文集·翰林莫公内外制序》第三十卷:“一昔召公独草六制,宰相吴敏因是以危公,公解衣据案,一挥而就。”

【示例】:度尚令邯郸淳作文镌碑以记其事。时邯郸淳年方十三岁,文不加点,~,立石墓侧,时人奇之。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七十一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宋·朱弁《曲洧旧闻》:“东坡一挥而就;不日传部下;纸为之贵。”

例 句

1. 她不假思索,提起笔来~。

近义词

下笔千言,一气呵成,一目十行,一蹴而就,不加思索,不假思索,轻而易举,一语破的,易如反掌

反义词

千锤百炼,精雕细刻,一笔勾销,一笔抹煞,谈何容易,咬文嚼字

成语接龙

就汤下面面如死灰灰飞烟灭灭景追风风和日丽丽句清辞辞尊居卑卑宫菲食食毛践土土洋结合合浦珠还还朴反古古琴价高高才卓识识变从宜宜喜宜嗔嗔目切齿齿甘乘肥肥遯鸣高高枕无忧忧心如捣捣虚撇抗抗颜为师师心自用用兵如神神怡心旷旷古奇闻闻风丧胆胆小如鼷鼷腹鹪枝枝附叶连连城之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圣先师师出无名名同实异异草奇花花言巧语语重情深深思远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虎云龙龙章秀骨骨瘦如柴柴天改玉玉石同沉沉疴难起起居无时时移势易易如反掌掌上观纹纹丝不动动心怵目目不忍视视死若生生花妙笔笔走龙蛇蛇心佛口口呆目瞪瞪目哆口口耳之学学浅才疏疏而不漏漏尽锺鸣鸣锣开道道大莫容容光焕发发指眦裂裂裳裹膝膝行匍伏伏而咶天天从人原原原委委委靡不振振兵释旅旅进旅退退让贤路

英文翻译

to finish (a letter, a painting) at a str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