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雨携云 [ wò yǔ xié yún ]

基本释义

指男女欢合。

详细释义

【解释】:指男女欢合。

【出自】:战国楚宋玉《高唐赋》:“昔者先王尝游高唐,怠而昼寝,梦见一妇人,曰:‘妾巫山之女也,为高唐之客。闻君游高唐,原荐枕席。’王因幸之。去而辞曰:‘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

出 处

战国楚宋玉《高唐赋》:“昔者先王尝游高唐,怠而昼寝,梦见一妇人,曰:‘妾巫山之女也,为高唐之客。闻君游高唐,原荐枕席。’王因幸之。去而辞曰:‘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

成语接龙

云里雾里里出外进进贤任能能伸能屈屈打成招招军买马马上墙头头梢自领领异标新新益求新新亭对泣泣麟悲凤凤引九雏雏凤清声声价百倍倍道而进进旅退旅旅进旅退退如山移移罇就教教一识百百二河山山高水险险象环生生上起下下不为例例行公事事过景迁迁臣逐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人檐下下里巴人人中之龙龙盘凤舞舞文弄墨墨守成法法不徇情情景交融融为一体体恤入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算在心心谤腹非非分之想想入非非非分之念念念不忘忘形之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马冯妇妇人孺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犊上流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裳衣疮疮痍弥目目光炯炯炯炯有神神往神来来因去果果不其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沉璧碎碎骨粉身身首异处处实效功功成身退退让贤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迈龙钟

英文翻译

Hold the rain and carry the clou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