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三戒 [ jūn zǐ sān jiè ]

基本释义

戒:戒规。君子有三条戒规:少年时戒诱惑;壮年时戒殴斗;老年时戒贪图。

详细释义

【解释】:戒:戒规。君子有三条戒规:少年时戒美色;壮年时戒殴斗;老年时戒贪图。

成语接龙

戒奢宁俭俭以养廉廉泉让水水来土掩掩瑕藏疾疾不可为为虎添翼翼翼飞鸾鸾舆凤驾驾肩接武武不善作作浪兴风风栉雨沐沐雨经霜霜露之悲悲不自胜胜友如云云兴霞蔚蔚为大观观隅反三三翻四覆覆是为非非分之财财大气粗粗制滥造造謡惑众众口销金金淘沙拣拣精拣肥肥肠满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墙而立立此存照照功行赏赏罚分明明来暗往往蹇来连连绵不绝绝长补短短兵接战战天斗地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雾腾云云谲波诡诡谲怪诞诞妄不经经武纬文文章钜公公规密谏谏争如流流脍人口口角风情情至意尽尽其在我我武惟扬扬名显亲亲疏贵贱贱目贵耳耳视目听听其自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无二成成名成家家贫如洗洗垢求瑕瑕不揜瑜瑜不掩瑕瑕不掩瑜瑜百瑕一一通百通通无共有有本有原原封未动动荡不安安贫守道道听途说

英文翻译

Three commandments for a gentle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