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粪土 [ xiǔ mù fèn tǔ ]

基本释义

朽木:烂木头;粪土:脏土臭泥。比喻不堪造就、对社会没有用处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朽木:烂木头;粪土:脏土臭泥。比喻不堪造就、对社会没有用处的人。

【出自】:《论语·公冶长》:“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诛。’”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先秦·孔子《论语·公冶长》:“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诛。’”

近义词

朽木粪墙

反义词

良金美玉

成语接龙

土洋结合合情合理理屈词穷穷日落月月圆花好好肉剜疮疮好忘痛痛深恶绝绝圣弃智智穷才尽尽欢而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公说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神破胆胆小如鼷鼷鼠饮河河涸海干干父之蛊蛊心丧志志坚行苦苦海茫茫茫然自失失魂落魄魄散魂飞飞鹰走犬犬马之恋恋栈不去去危就安安魂定魄魄散魂飘飘洋过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覆天翻翻箱倒笼笼山络野野心勃勃勃然大怒怒气冲天天外有天天空海阔阔论高谈谈圆说通通首至尾尾生之信信而有征征敛无度度日如年年登花甲甲第连云云悲海思思归其雌雌雄未决决一雌雄雄深雅健健步如飞飞粮挽秣秣马脂车车驰马骤骤雨暴风风流儒雅雅人韵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不暇食食方于前前辙可鉴鉴毛辨色色仁行违违利赴名名重一时时无再来来者不善善游者溺溺心灭质

英文翻译

a worthless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