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才絶学 [ gāo cái jué xué ]

基本释义

1.犹言才学高超。宋 苏轼《续欧阳子<朋党论>》:“唐 柳宗元、劉禹錫 使不陷 叔文 之黨,其高才絶學,亦足以爲 唐 名臣矣。”明 高明《琵琶记·高堂称寿》:“十載親燈火,論高才絶學,休誇 班 馬。”

2.指才学高超的人。《醒世恒言·李汧公穷邸遇侠客》:“如今果是 楊國忠 爲相,賄賂公行,不知埋没了多少高才絶學。”

详细释义

【解释】:1.犹言才学高超。 宋 苏轼 《续欧阳子<朋党论>》:“ 唐 柳宗元 、 劉禹錫 使不陷 叔文 之黨,其高才絶學,亦足以爲 唐 名臣矣。” 明 高明 《琵琶记·高堂称寿》:“十載親燈火,論高才絶學,休誇 班 馬 。”2.指才学高超的人。《醒世恒言·李汧公穷邸遇侠客》:“如今果是 楊國忠 爲相,賄賂公行,不知埋没了多少高才絶學。”

成语接龙

学究天人人间天上上陵下替替天行道道同契合合浦还珠珠光寳气气血方刚刚正不阿阿世盗名名垂千古古井不波波属云委委罪于人人微言轻轻若鸿毛毛骨耸然然荻读书书香门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海恩山山呼海啸啸聚山林林栖谷隐隐鳞戢羽羽翼既成成家立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兵秣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鸣起舞舞文弄墨墨守成规规求无度度长絜大大动肝火火上加油油腔滑调调虎离山山遥水远远涉重洋洋为中用用逸待劳劳心苦思思潮起伏伏牛乘马马到功成成己成物物华天宝宝刀不老老实巴交交口称誉誉不绝口口碑载道道傍之筑筑室道谋谋臣如雨雨泣云愁愁山闷海海誓山盟盟山誓海海不扬波波路壮阔阔论高谈谈空说有有志竟成成年古代代人说项项庄舞剑剑及履及及瓜而代代人捉刀刀头剑首首下尻高

英文翻译

Great talent and unique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