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不苟 [ yī jiè bù gǒu ]

基本释义

形容廉洁、守法,不是自己应该得到的一点都不要。同“一介不取”。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廉洁、守法,不是自己应该得到的一点都不要。同“一介不取”。

【出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我平生于银钱一道,一介不苟。”

出 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我平生于银钱一道,一介不苟。”

近义词

一介不取

成语接龙

苟延残喘喘息之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色易容容光焕发发政施仁仁人义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新革故故步自画画地作狱狱货非宝宝马香车车击舟连连三跨五五谷丰熟熟读深思思不出位位极人臣臣门如市市不二价价等连城城北徐公公是公非非异人任任贤使能能不称官官官相为为富不仁仁心仁闻闻所未闻闻噎废食食玉炊桂桂林一枝枝辞蔓语语长心重重三叠四四书五经经久不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绝一时时乖运舛舛讹百出出世超凡凡夫肉眼眼中有铁铁心木肠肠肥脑满满坑满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不召骄骄兵之计计上心头头破血流流行坎止止谈风月月貌花容容膝之地地棘天荆荆棘丛生生死苦海海水群飞飞鹰奔犬犬吠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事后食食言而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不兼肉肉山脯林林下风范

英文翻译

said of the integrity of a public servant who does not take a single penny unright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