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梦初醒 [ dà mèng chū xǐng ]

基本释义

象做了一场大梦才醒。比喻被错误的东西蒙蔽了许久,开始醒悟过来。

详细释义

【解释】:象做了一场大梦才醒。比喻被错误的东西蒙蔽了许久,开始醒悟过来。

【出自】:《庄子·齐物论》:“且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

【示例】:从一九年以来,她才仿佛从~似的,又从事于版画了。 ◎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序目》

出 处

《庄子·齐物论》:“且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

例 句

从一九年以来,她才仿佛从~似的,又从事于版画了。

近义词

大彻大悟

反义词

魂牵梦萦

成语接龙

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歌赵舞舞弊营私私情密语语笑喧哗哗众取宠宠辱不惊惊魂失魄魄消魂散散带衡门门殚户尽尽诚竭节节用爱民民膏民脂脂膏莫润润屋润身身无立锥锥刀之利利深祸速速战速决决一死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眉带眼眼约心期期颐之寿寿满天年年壮气锐锐不可当当门抵户户限为穿穿红着緑緑林豪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卿巨公公平正直直撞横冲冲风冒雨雨丝风片片云遮顶顶门壮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眉水眼眼空四海海不波溢溢言虚美美不胜收收因种果果不其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息息息相关关门打狗狗尾续貂貂狗相属属词比事事宽则圆圆孔方木木心石腹腹有鳞甲甲第连云云中仙鹤鹤势螂形形势逼人人浮于食食生不化化外之民民贼独夫夫贵妻荣荣谐伉俪

英文翻译

waking from a d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