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面油头 [ fěn miàn yóu tóu ]

基本释义

脸上扑粉,头上抹油。形容女子的化妆。

详细释义

【解释】:脸上扑粉,头上抹油。形容女子的化妆。

【出自】:元·钟嗣成《骂玉郎过感恩采茶歌·四景》:“皓齿明眸,粉面油头,点花牌,行酒令。”

【示例】:那里人都是长裙短袄,~,不分老少,尽是妇女。 ◎明·施耐庵《西游记》第五十四回

出 处

元·钟嗣成《骂玉郎过感恩采茶歌·四景》:“皓齿明眸,粉面油头,点花牌,行酒令。”

成语接龙

头头是道道长争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戈兴仁仁言利溥溥天率土土偶蒙金金榜题名名我固当当立之年年头月尾尾生之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坏以遁遁天之刑刑于之化化为泡影影形不离离山调虎虎目豕喙喙长三尺尺树寸泓泓峥萧瑟瑟弄琴调调和阴阳阳关三迭迭矩重规规绳矩墨墨子泣丝丝竹管弦弦外之意意得志满满脸春色色飞眉舞舞笔弄文文从字顺顺风行船船坚炮利利出一孔孔席墨突突飞猛进进退裕如如日方升升堂拜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而有征征名责实实事求是是非得失失时落势势均力敌敌不可假假痴假呆呆如木鸡鸡鹜相争争强好胜胜任愉快快人快事事无二成成双成对对床夜雨雨零星乱乱琼碎玉玉走金飞飞蓬乘风风宿水餐餐霞吸露露红烟绿绿林豪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分三足足不踰户户枢不蠹蠹居棊处处堂燕鹊

英文翻译

Powder do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