疚心疾首 [ jiù xīn jí shǒu ]

基本释义

疚:久病,忧虑。因歉疚而内心不安。心中不安,头痛脑胀。形容十分悲痛忧愁或不安。

详细释义

【解释】:疚:久病,忧虑。因歉疚而内心不安。心中不安,头痛脑胀。形容十分悲痛忧愁或不安。

【出自】:《魏书·显祖记》:“朕思百姓病苦,民多非命,明发不寐,疚心疾首,是以广集良医,远采名药,欲以救护兆民。”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魏书·显祖记》:“朕思百姓病苦,民多非命,明发不寐,疚心疾首,是以广集良医,远采名药,欲以救护兆民。”

成语接龙

首善之区区区之众众所瞩目目中无人人神共愤愤不欲生生死与共共挽鹿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水难量量力而为为非作恶恶贯已盈盈满之咎咎由自取取信于人人多手杂杂乱无章章甫荐履履薄临深深居简出出师不利利己损人人琴俱亡亡猿灾木木人石心心粗胆大大有起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坠天花花样翻新新婚宴尔尔雅温文文房四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鼐调和和风丽日日丽风和和气生财财大气粗粗通文墨墨汁未干干名采誉誉满天下下车泣罪罪不容诛诛故贳误误国殃民民有菜色色授魂与与受同科科头袒体体恤入微微言大谊谊不容辞辞严气正正大堂皇皇天后土土崩鱼烂烂若披锦锦心绣肠肠肥脑满满舌生花花甲之年年轻力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颦学步步步为营营私舞弊弊车羸马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一胜负负气斗狠

英文翻译

Regr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