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壁上观 [ cóng bì shàng guān ]

基本释义

壁:壁垒。原指双方交战,自己站在壁垒上旁观。后多比喻站在一旁看着,不动手帮助。

详细释义

【解释】:壁:壁垒。原指双方交战,自己站在壁垒上旁观。后多比喻站在一旁看着,不动手帮助。

【出自】:《史记·项羽本纪》:“及楚击秦,诸将皆从壁上观。”

出 处

《史记·项羽本纪》:“及楚击秦,诸将皆从壁上观。”

成语接龙

观者如市市不二价价廉物美美男破老老成持重重迹屏气气得志满满腹牢骚骚人雅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寒交切切齿痛恨恨相知晚晚节不保保残守缺缺口镊子子为父隐隐名埋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此即彼彼众我寡寡凫单鹄鹄形鸟面面面相睹睹景伤情情见力屈屈艳班香香火不绝绝圣弃智智穷才尽尽付东流流离失所所向披靡靡然向风风行电击击搏挽裂裂裳衣疮疮好忘痛痛哭流涕涕泗交下下笔如神神龙见首首丘之情情至意尽尽力而为为非作恶恶直丑正正法眼藏藏龙卧虎虎入羊群群威群胆胆战心慌慌做一团团花簇锦锦胸绣口口耳相传传爵袭紫紫绶金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壮贱老老态龙钟钟灵毓秀秀外慧中中风狂走走石飞沙沙里淘金金桂飘香香火姻缘缘鹄饰玉玉堂金马马到成功功高盖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火止沸沸反盈天

英文翻译

remain an indifferent spect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