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弦易张 [ gǎi xián yì zhāng ]

基本释义

犹改弦更张。比喻改革制度或变更计划、方法。

详细释义

【解释】:犹改弦更张。比喻改革制度或变更计划、方法。

【出自】:《三国志·吴志·孙休传论》:“休以旧爱宿恩,任用兴布,不能拔进良才,改弦易张,虽志善好学,何益救知己乎?”

【示例】:陛下如不~,臣见麋鹿复游于姑苏台矣。 ◎《陈书·傅縡传》

出 处

《三国志·吴志·孙休传论》:“休以旧爱宿恩,任用兴布,不能拔进良才,改弦易张,虽志善好学,何益救知己乎?”

近义词

改弦易调

反义词

旧调重弹

成语接龙

张大其辞辞不获命命若悬丝丝分缕析析辨诡辞辞微旨远远不间亲亲操井臼臼头深目目注心凝凝瞩不转转喉触讳讳树数马马牛其风风暖日丽丽句清词词穷理屈屈尊就卑卑宫菲食食不餬口口角生风风趣横生生死长夜夜光之璧璧合珠连连珠合璧璧坐玑驰驰高鹜远远求骐骥骥服盐车车载船装装傻充愣愣头愣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濡目染染神刻骨骨腾肉飞飞云掣电电掣风驰驰志伊吾吾膝如铁铁石心肝肝胆相照照猫画虎虎啸龙吟吟花咏柳柳眉星眼眼馋肚饱饱经风霜霜凋夏绿绿林豪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薄云天天惊石破破卵倾巢巢倾卵破破竹之势势不两立立功赎罪罪大恶极极深研几几不欲生生桑之梦梦撒撩丁丁一确二二姓之好好好先生生夺硬抢抢地呼天天理难容容光焕发发凡起例例行公事事不有余余业遗烈烈火辨日 → 日月蹉跎

相关谜语

1.张外之音(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hange t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