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薪救火 [ fù xīn jiù huǒ ]

基本释义

背着柴草去救 火。比喻用错误的方法消灭灾害,结果反而使灾害扩大。《韩非子·有度》:“其国乱弱矣,又皆释国 法而私其外,则是负薪而救火也,乱弱甚矣。”

详细释义

【解释】:背着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错误的方法去消除灾祸,结果使灾祸反而扩大。

【出自】:《韩非子·有度》:“其国乱弱矣,又皆释国法而私其外,则是负薪而救火也,乱弱甚矣。”《史记·魏世家》:“譬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示例】:若听诸葛亮之言,妄动甲兵,此所谓~也。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三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韩非子·有度》:“其国乱弱矣,又皆释国法而私其外,则是负薪而救火也,乱弱甚矣。”《史记·魏世家》:“譬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近义词

适得其反,抱薪救火,泼油救火,以火救火,扬汤止沸

成语接龙

火云如烧烧犀观火火冒三尺尺山寸水水泄不通通前澈后后进之秀秀外慧中中馈犹虚虚美隐恶恶衣菲食食指大动动心怵目目注心营营营苟苟苟且因循循名考实实获我心心贯白日日增月盛盛极一时时清海宴宴安鸩毒毒赋剩敛敛锷韬光光焰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长补短短褐不全全功尽弃弃本求末末路之难难乎为继继晷焚膏膏粱年少少气无力力学不倦倦鸟知还还淳反朴朴素无华华不再扬扬清激浊浊泾清渭渭浊泾清清水衙门门生故旧旧病复发发号出令令人齿冷冷暖自知知雄守雌雌雄未决决胜千里里丑捧心心旷神飞飞禽走兽兽困则噬噬脐无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绾名牵牵经引礼礼让为国国仇家恨恨之入骨骨瘦如豺豺狼当涂涂脂抹粉粉白黛緑緑鬓红颜颜骨柳筋筋疲力敝敝帷不弃弃情遗世世外桃源源源不绝

英文翻译

carry firewood to put out a 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