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气凝神 [ bǐng qì níng shén ]

基本释义

指聚精会神,专心致志。

详细释义

【解释】:屏气:抑制呼吸;凝神:聚精会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违心一致。

【出自】:《论语·乡党》:“摄齐升堂,鞠躬如也,屏气似不息者。”《庄子·达生》:“用志不分,乃凝于神。”

【示例】:愈唱愈低,愈低愈细,那声音渐渐的就听不见了。满园子的人都~,不敢少动。 ◎清·刘鹗《老残游记》第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出 处

清·刘鹗《老残游记》第二回:“从此以后;愈唱愈低;愈低愈细;那声音渐渐地听不见了。满园子的人都屏气凝神;不敢少动。”

例 句

在发令枪响前的一刹那,运动员都~地蹲在起跑线上。

近义词

一心一意,诚心诚意,全神关注,全神贯注,聚精会神,专心致志

反义词

心不在焉

成语接龙

神短气浮浮语虚辞辞微旨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覆云翻翻肠搅肚肚里蛔虫虫沙猿鹤鹤骨松姿姿意妄为为人说项项背相望望其项背背井离乡乡壁虚造造化小儿儿女成行行侠好义义不生财财大气粗粗心浮气气冲牛斗斗转星移移日卜夜夜长梦短短吃少穿穿凿附会会逢其适适材适所所向披靡靡有孑遗遗哂大方方言矩行行家里手手胼足胝胝肩茧足足高气扬扬名显亲亲密无间间不容发发擿奸伏伏首贴耳耳鬓厮磨磨拳擦掌掌上观文文武差事事必躬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发发扬蹈励励精求治治病救人人千人万万里长征征名责实实获我心心头鹿撞撞头搕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谩腹诽诽谤之木木坏山颓颓垣败井井中视星星行夜归归之若水水剩山残残缺不全全军覆没没齿无怨怨女旷夫夫人裙带带牛佩犊犊牧采薪薪桂米珠 → 珠还合浦

英文翻译

deep concen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