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劳久逸 [ yī láo jiǔ yì ]

基本释义

辛苦一次,把事情办好,以后就可以不再费力了。同“一劳永逸”。

详细释义

【解释】:辛苦一次,把事情办好,以后就可以不再费力了。同“一劳永逸”。

【出自】:语出汉·杨雄《谏勿许单于朝疏》:“以为不壹劳者不久佚,不暂费者不永宁,是以忍百万之师,以摧饿虎之喙……而不悔也。”汉·班固《封燕然山铭》:“兹可谓一劳而久逸,暂费而永无宁者也。”

出 处

语出汉·杨雄《谏勿许单于朝疏》:“以为不壹劳者不久佚,不暂费者不永宁,是以忍百万之师,以摧饿虎之喙……而不悔也。”汉·班固《封燕然山铭》:“兹可谓一劳而久逸,暂费而永无宁者也。”

近义词

一劳永逸

成语接龙

逸尘断鞅鞅鞅不乐乐而忘死死心塌地地广人希希世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友玉昆昆山片玉玉昆金友友风子雨雨淋日炙炙手可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脸春色色胆迷天天灾地变变动不居居重驭轻轻举绝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粒桂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吐生风风驰电卷卷甲束兵兵连祸接接踵比肩肩摩踵接接连不断断缐鹞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花飞舞舞刀跃马马水车龙龙争虎斗斗转星移移山竭海海涯天角角户分门门可张罗罗掘俱穷穷苗苦根根牙盘错错节盘根根牙磐错错落不齐齐心涤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覆云翻翻箱倒箧箧书潜递递兴递废废然而反反璞归真真才实学学究天人人事代谢谢兰燕桂桂折一枝枝大于本本乡本土土鸡瓦狗狗行狼心心寒胆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碑载道道寡称孤孤雌寡鹤

英文翻译

put things right once and for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