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风暴雨 [ jí fēng bào yǔ ]

基本释义

急剧而猛烈的风雨,多用来形容声势浩大的革命运动。

详细释义

【解释】:急: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风雨来势猛。比喻迅猛激烈的斗争。

【出自】:《淮南子·兵略训》:“何谓隐之天?大寒甚暑,疾风暴雨,大雾冥晦,因此而为变者也。”

【示例】:这个攻击的形势,简直是~,顺之者存,违之者灭。 ◎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形容声势浩大

出 处

《淮南子·兵略训》:“大寒甚暑;疾风暴雨;大雾冥晦;因此而为变者也。”

例 句

昨晚一场~,把田里的庄稼都毁坏了。

近义词

风狂雨骤,急风骤雨,疾风暴雨,暴风骤雨

反义词

和风细雨

成语接龙

雨淋日炙炙肤皲足足尺加二二分明月月章星句句比字栉栉霜沐露露面抛头头昏眼花花晨月夕夕阳西下下笔有神神运鬼输输肝剖胆胆大心粗粗袍粝食食饥息劳劳民动众众口铄金金刚努目目挑心招招是生非非池中物物稀为贵贵远鄙近近乡情怯怯防勇战战天斗地地平天成成人之善善罢干休休牛散马马革裹尸尸横遍野野鹤闲云云舒霞卷卷席而居居重驭轻轻薄无知知人之鉴鉴空衡平平步登天天下无敌敌众我寡寡见鲜闻闻噎废食食毛践土土生土长长揖不拜拜倒辕门门生故旧旧恨新愁愁长殢酒酒虎诗龙龙虎风云云合景从从中渔利利傍倚刀刀下留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舞莺歌歌功颂德德尊望重重于泰山山穷水绝绝裾而去去危就安安如太山山遥路远远不间亲亲如骨肉肉山脯林林下风气气义相投投桃之报报应不爽

英文翻译

a strong gale and a torrentialdownp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