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而铸兵 [ dòu ér zhù bīng ]

基本释义

临到打仗才去铸造兵器。比喻行动不及时。同“斗而铸锥”。

详细释义

【解释】:临到打仗才去铸造兵器。比喻行动不及时。同“斗而铸锥”。

【出自】:《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呼?”一本作“斗而铸兵”。

出 处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呼?”一本作“斗而铸兵”。

近义词

临渴掘井,斗而铸锥

反义词

未雨绸缪

成语接龙

兵凶战危危言正色色若死灰灰头土面面如死灰灰心槁形形销骨立立竿见影影只形单单刀赴会会逢其适适当其冲冲昏头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不旁听听而不闻闻名丧胆胆壮气粗粗枝大叶叶瘦花残残章断简简捷了当当家立事事在人为为民除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谈风月月中折桂桂酒椒浆浆水不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下笔成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天澈地地主之仪仪静体闲闲情逸志志足意满满城风雨雨散云飞飞禽走兽兽穷则啮啮臂之好好肉剜疮疮好忘痛痛心病首首当其冲冲锋陷坚坚甲利刃刃迎缕解解衣推食食宿相兼兼善天下下笔千言言行计从从轻发落落落难合合浦珠还还朴反古古调单弹弹指之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俗易教教导有方方枘圆凿凿坏以遁遁世遗荣荣宗耀祖祖武宗文文采风流流离播迁迁延岁月月下老儿儿女情长

英文翻译

Fighting and forging soldi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