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塌胡涂 [ yī tā hú tú ]

基本释义

乱得或糟得不可收拾。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混乱或败坏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同“一塌糊涂”。

【出自】:曹禺《北京人》第二幕:“我的运气不好,处处倒楣,碰钉子,事业一到我手里就莫名其妙地弄得一塌胡涂。”

出 处

曹禺《北京人》第二幕:“我的运气不好,处处倒楣,碰钉子,事业一到我手里就莫名其妙地弄得一塌胡涂。”

成语接龙

涂脂抹粉粉身灰骨骨肉团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首方足足蹈手舞舞凤飞龙龙血玄黄黄尘清水水性杨花花花太岁岁暮天寒寒风刺骨骨寒毛竖竖子成名名卿巨公公子王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方寸万重重足而立立少观多多愁多病病民害国国色天香香象渡河河清海竭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尽奇妙妙手丹青青州从事事往日迁迁臣逐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雁传书书香门户户枢不蠹蠹政病民民生凋敝敝衣枵腹腹有鳞甲甲第连云云树遥隔隔世之感感极涕零零敲碎打打草蛇惊惊世绝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孔方木木心石腹腹载五车车殆马烦烦文缛礼礼仪之邦邦家之光光焰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陵散绝绝仁弃义义正辞约约定俗成成羣结党党同妬异异途同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死苦海海楛石烂烂若披锦锦团花簇簇锦团花

英文翻译

fearful m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