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露头角 [ chū lù tóu jiǎo ]

基本释义

比喻刚显露出某种才华:这次展出的作品,作者大多是~的青年画家。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刚刚显示出能力或才干。

【出自】:周得京《花城洛阳赏牡丹》:“相传洛阳牡丹在隋前还是默默无闻的,到唐朝初露头角。”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周得京《花城洛阳赏牡丹》:“相传洛阳牡丹在隋前还是默默无闻的,到唐朝初露头角。”

近义词

初出茅庐,初露锋芒

成语接龙

角户分门门生故旧旧雨今雨雨沐风餐餐风宿露露面抛头头昏眼暗暗度陈仓仓皇出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代桃僵僵李代桃桃蹊柳陌陌路相逢逢场作乐乐山乐水水乳交融融液贯通通忧共患患至呼天天道无亲亲冒矢石石泐海枯枯树开花花攒绮簇簇锦团花花天锦地地平天成成败得失失张失致致远任重重义轻财财殚力竭竭泽而渔渔海樵山山崩水竭竭尽全力力可拔山山崩海啸啸咤风云云合响应应答如响响答影随随声是非非此即彼彼倡此和和如琴瑟瑟调琴弄弄巧反拙拙贝罗香香轮宝骑骑鹤上扬扬扬自得得不偿丧丧明之痛痛心拔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鬓撕磨磨杵作针针锋相对对牛弹琴琴挑文君君臣佐使使性傍气气消胆夺夺席谈经经国之才才疏意广广厦万间间不容缓缓歌缦舞舞文弄法法灸神针针芥之投投畀豺虎虎据龙蟠蟠屈缭纠

英文翻译

begin to show ability or 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