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端邪说 [ yì duān xié shuō ]

基本释义

指和正统思想不同的有害的学说。

详细释义

【解释】:指和正统思想不同的有害的学说。

【出自】:《论语·为政》:“攻乎异端,斯害也已。”宋·朱熹《朱子语类·论语》:“若异端邪说释老之学。”

【示例】:哥白尼的太阳系学说,曾被当时的宗教势力看成是~,受到野蛮的压制。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读通鉴论·梁元帝》:“以学而游移其志;异端邪说;流俗之传闻;淫漫之小慧;大以蚀其心思;而小心荒其日月;元帝所为至死而不悟者也;恶得不归咎于万卷之涉猎乎?”

例 句

明代杰出思想家、文学批评家李贽的学说被封建士大夫视为~。

近义词

妖言惑众,诡雅异俗

成语接龙

说古道今今月古月月黑风高高才絶学学如登山山珍海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荒八极极情纵欲欲哭无泪泪下如雨雨凑云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姓之好好谋善断断杼择邻邻女詈人人自为政政令不一一代风流流星掣电电照风行行不逾方方便之门门户之见见危授命命中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树遥隔隔壁听话话里有刺刺股悬梁梁上君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天萤席席卷天下下逐客令令人切齿齿颊生香香消玉损损人肥己己溺己饥饥寒交切切切此布布衣粝食食肉寝皮皮里春秋秋高气肃肃然生敬敬终慎始始末缘由由衷之言言外之意意广才疏疏水箪瓢瓢泼大雨雨沐风餐餐风宿雨雨断云销销声匿影影只形单单枪独马马壮人强强本弱枝枝大于本本末倒置置锥之地地丑德齐齐足并驱驱霆策电电光石火火烧火燎燎发摧枯枯燥无味

英文翻译

teachings that lead sb。ast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