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当十 [ yī yǐ dāng shí ]

基本释义

当:相当。一个人抵挡十个人。形容军队英勇善战。

详细释义

【解释】:当:相当。一个人抵挡十个人。形容军队英勇善战。

【出自】:《战国策·齐策一》:“一而当十,十而当百,百而当千。”《史记·项羽本纪》:“楚战士无不一以当十,楚兵呼声动天,诸侯军无不人人惴恐。”

出 处

《战国策·齐策一》:“一而当十,十而当百,百而当千。”《史记·项羽本纪》:“楚战士无不一以当十,楚兵呼声动天,诸侯军无不人人惴恐。”

近义词

一以当百,以一当十,用一当十

成语接龙

十拏九稳稳如泰山山吟泽唱唱沙作米米粒之珠珠窗网户户限为穿穿凿傅会会家不忙忙不择价价等连城城狐社鼠鼠偷狗盗盗锺掩耳耳濡目击击中要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缶锺惑惑世诬民民不堪命命世之才才秀人微微乎其微微察秋毫毫厘丝忽忽忽不乐乐极生悲悲天悯人人自为战战无不克克嗣良裘裘马轻狂狂风骤雨雨淋日炙炙肤皲足足食足兵兵闻拙速速战速决决命争首首身分离离魂倩女女长当嫁嫁祸于人人离乡贱贱买贵卖卖狗悬羊羊入虎群群雄逐鹿鹿走苏台台阁生风风行电照照猫画虎虎体元斑斑斑点点点手划脚脚心朝天天灾地变变化不穷穷鸟归人人财两失失张失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壮山河河清海宴宴安鸠毒毒蛇猛兽兽穷则啮啮血沁骨骨化风成成家立计计功程劳劳身焦思

英文翻译

heroic and combatwor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