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脉相传 [ yī mài xiāng chuán ]

基本释义

也说一脉相承。由一个血统或派别世代流传承袭下来。

详细释义

【解释】:一脉:一个血统。从同一血统、派别世代相承流传下来。批某种思想、行为或学说之间有继承关系。

【出自】:鲁迅《华盖集续编·无花的蔷薇之三》:“北京的流言报,是从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章士钊‘整顿学风’以还,一脉相传,历来如此的。”

出 处

鲁迅《华盖集续编·无花的蔷薇之三》:“北京的流言报,是从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章士钊‘整顿学风’以还,一脉相传,历来如此的。”

近义词

一脉相承

成语接龙

传经送宝宝山空回回味无穷穷神知化化民易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上空谈谈笑自若若不胜衣衣不遮身身手敏捷捷报频传传为笑谈谈圆说通通风报信信口开合合胆同心心如死灰灰头土脸脸红筋暴暴殒轻生生荣死哀哀而不伤伤心惨目目牛无全全盘托出出门合辙辙乱旗靡靡衣玉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大地大大中至正正正气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堂正正正身清心心慕手追追风逐影影形不离离本趣末末如之何何去何从从容不迫迫不可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吭高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龙戏珠珠盘玉敦敦风厉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律金科科班出身身强力壮壮志凌云云蒸雾集集腋成裘裘马清狂狂风怒号号天扣地地大物博博闻强志志满气骄骄阳似火火上添油油光水滑滑头滑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

英文翻译

come down in one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