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冠李下 [ zhèng guàn lǐ xià ]

基本释义

在李树下不整帽子,以避免偷李的嫌疑。比喻做容易引起怀疑的事。

详细释义

【解释】:在李树下不整帽子,以避免偷李的嫌疑。比喻做容易引起怀疑的事。

【出自】:《乐府诗集·相和歌辞七·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

【示例】:下官不能避溺山隅,而~,既贻疵辱,方致徽绳。 ◎《梁书·王僧孺传》

出 处

《乐府诗集·相和歌辞七·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

成语接龙

下愚不移移山造海海内鼎沸沸沸扬扬扬幡招魂魂亡胆落落叶知秋秋高气肃肃然生敬敬陈管见见始知终终南捷径径情直行行间字里里勾外连连模拟事事款则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增其放放浪不拘拘文牵义义重恩深深情厚谊谊不敢辞辞严谊正正正气气气息奄奄奄奄一息息息相通通权达理理之当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贤罚暴暴殄天物物议沸腾腾云驾雾雾集云合合从连衡衡石程书书香世家家见户说说是道非非分之财财竭力尽尽释前嫌嫌好道恶恶语相加加膝坠渊渊渟岳立立足之地地覆天翻翻天蹙地地广人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想天开开花结果果刑信赏赏劳罚罪罪应万死死败涂地地利人和和气致祥祥风时雨雨旸时若若敖之鬼鬼哭狼嚎嚎天喊地地塌天荒荒诞不经经纶济世世道人情情深潭水水满金山山重水复

英文翻译

Under the 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