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蛇著足 [ huà shé zhuó zú ]

基本释义

比喻做了多余的事,非但无益,反而不合适。同“画蛇添足”。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做了多余的事,非但无益,反而不合适。同“画蛇添足”。

【出自】:唐·韩愈《感春》诗之四:“画蛇著足无处用,两鬓雪白趋埃尘。”

出 处

唐·韩愈《感春》诗之四:“画蛇著足无处用,两鬓雪白趋埃尘。”

近义词

画蛇添足

成语接龙

足兵足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结良缘缘木求鱼鱼肉乡里里勾外连连畴接陇陇头音信信而好古古为今用用一当十十年生聚聚萤积雪雪窗萤几几次三番番来覆去去邪归正正经八百百折千回回文织锦锦衣肉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工意匠匠心独妙妙手偶得得胜头回回天转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不食儿儿女之情情不可却却之不恭恭而有礼礼先壹饭饭来开口口轻舌薄薄情无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棘不雕雕阑玉砌砌词捏控控名责实实与有力力所不及及笄年华华不再扬扬己露才才高八斗斗艳争妍妍姿艳质质而不野野人献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腔热枕枕戈饮胆胆战心慌慌手慌脚脚不沾地地丑力敌敌惠敌怨怨家债主主敬存诚诚至金开开华结果果行育德德容兼备备而不用用寒远寒寒心酸鼻鼻孔撩天天灾地变

英文翻译

superflu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