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暴十寒 [ yī pù shí hán ]

基本释义

晒一天,冻十天。比喻学习或工作等常常间断,没有恒心。《孟子·告子上》:“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暴(pù):同“曝”,晒。

详细释义

【解释】:虽然是最容易生长的植物,晒一天,冻十天,也不可能生长。比喻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一时又懒散,没有恒心。

【出自】:先秦·孟轲《孟子·告子上》:“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示例】:而~,终归无益。 ◎清·宣鼎《夜雨秋灯录·珠妓情殉》

出 处

《孟子·告子上》:“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例 句

1. 学习如果没有恒心,~,那是学不好的。

近义词

两天晒网,三天打鱼,三心二意,有始无终,为德不终

反义词

有始有终,日积月累,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有头有尾,坚持不懈

成语接龙

寒腹短识识微见远远见卓识识时达变变动不居居大不易易如翻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心骇目目挑心招招灾揽祸祸从天降降心顺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肉模糊糊里糊涂涂歌巷舞舞凤飞龙龙韬豹略略不世出出谋划策策无遗算算无遗策策马飞舆舆死扶伤伤教败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言而肥肥遯鸣高高耸入云云阶月地地老天昏昏头昏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色如土土鸡瓦狗狗行狼心心口不一一毛不拔拔茅连茹茹苦含辛辛壬癸甲甲第连云云窗霞户户限为穿穿文凿句句斟字酌酌金馔玉玉成其美美芹之献献可替否否极阳回回肠寸断断圭碎璧璧坐玑驰驰魂宕魄魄消魂散散言碎语语笑喧哗哗世动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轻发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吹雨打打牙配嘴嘴甜心苦苦海无边边尘不惊惊慌失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

英文翻译

work by fits and st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