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块文章 [ dà kuài wén zhāng ]

基本释义

大块:大地。原指大自然锦绣般美好的景色。后用以称赞别人内容丰富的长篇文章。

详细释义

【解释】:大块:大地。原指大自然锦绣般美好的景色。后用以称赞别人内容丰富的长篇文章。

【出自】:唐·李白《春夜宴从弟桃李园序》:“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

【示例】:眉山苍苍,~,兽纽头,篆鸟迹,中空无物,何止容卿辈数十。 ◎清·黄景仁《砚铭》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唐·李白《春夜宴从弟桃李园序》:“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

例 句

报刊上~固不可少,但短小精悍的文章似乎更受读者欢迎。

近义词

长篇大论

反义词

言简意赅

成语接龙

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芳千古古琴价高高明远识识时达务务本抑末末节细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当不易易口以食食毛践土土生土长长幼尊卑卑以自牧牧猪奴戏戏彩娱亲亲如骨肉肉颤心惊惊愕失色色授魂与与世长辞辞不达意意得志满满谷满坑坑家败业业业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领神会会少离多多愁善感感恩戴德德容兼备备尝辛苦苦海无边边尘不惊惊心夺目目挑心招招兵买马马不停蹄蹄閒三寻寻弊索瑕瑕不揜瑜瑜不掩瑕瑕瑜互见见多识广广结良缘缘文生义义形于色色仁行违违乡负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贵洛城城北徐公公子哥儿儿女成行行不从径径行直遂遂心快意意兴索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风扇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开才路路人皆知知心知意意气飞扬扬厉铺张张嘴挢舌

英文翻译

long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