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体裁衣 [ xiāng tǐ cái yī ]

基本释义

看身体剪裁衣服。比喻根据实际情况处理事情。清 李渔《巧团圆·认母》:“且把他性情伎倆數説一番,看他做得甚麽事來,然後相體裁衣,把箇地位安頓他便了。”清 李渔《闲情偶寄·器玩·制度》:“須用相體裁衣一法,配而用之。”朱自清《论朗诵诗》:“至于怎样才算好,得一首一首诗的看,看那感情和思想跟音节是否配合得恰当,是否打成一片,不漏缝儿,这就是所谓‘相体裁衣’。”

详细释义

【解释】:看身体剪裁衣服。比喻根据实际情况处理事情。 清 李渔 《巧团圆·认母》:“且把他性情伎倆數説一番,看他做得甚麽事來,然後相體裁衣,把箇地位安頓他便了。”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器玩·制度》:“須用相體裁衣一法,配而用之。” 朱自清 《论朗诵诗》:“至于怎样才算好,得一首一首诗的看,看那感情和思想跟音节是否配合得恰当,是否打成一片,不漏缝儿,这就是所谓‘相体裁衣’。”

成语接龙

衣冠扫地地动山摧摧折豪强强本弱支支手舞脚脚忙手乱乱世英雄雄辩高谈谈优务劣劣迹昭着着手生春春风沂水水火无情情长纸短短刀直入入邦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古不化化零为整整军经武武偃文修修齐治平平地起雷雷惊电绕绕梁之音音问两绝绝薪止火火树琪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头将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抱火火冒三尺尺寸可取取信于民民心不壹壹败涂地地狱变相相持不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贱无常常年累月月异日新新故代谢谢家宝树树高招风风花雪夜夜行被绣绣口锦心心惊肉跳跳丸日月月貌花容容光焕发发扬蹈励励精更始始终不易易子而食食饥息劳劳师袭远远垂不朽朽木粪墙墙风壁耳耳视目听听天委命命世之才才貌双绝绝子绝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穗两岐岐出岐入

英文翻译

lit. tailor the clothes to fit the body (idiom); fig. act according to real circumst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