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鼎拔山 [ jǔ dǐng bá shān ]

基本释义

能将大鼎举起,能将高山拔动。比喻力大气壮。

详细释义

【解释】:能将大鼎举起,能将高山拔动。比喻力大气壮。

【出自】:明·张四维《双烈记·虏骄》:“王基霸业今朝定,举鼎拔山盖世强。”

【示例】:执锐披坚领大兵,排兵布阵任非轻,身怀~力,独占东吴数百城。 ◎明·无名氏《衣锦还乡》第一折

出 处

明·张四维《双烈记·虏骄》:“王基霸业今朝定,举鼎拔山盖世强。”

成语接龙

山清水秀秀而不实实偪处此此发彼应应运而生生吞活夺夺人所好好声好气气涌如山山阴乘兴兴微继绝绝世佳人人强胜天天理难容容头过身身怀六甲甲第连云云涌飙发发瞽披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心而论论千论万万口一谈谈今论古古是今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茅锡土土扶成墙墙面而立立身处世世风日下下回分解解兵释甲甲第连天天崩地陷陷落计中中道而废废然而返返老还童童男童女女长须嫁嫁祸于人人死留名名贸实易易辙改弦弦外遗音音问两绝绝圣弃智智藏瘝在在所难免免开尊口口角春风风斯在下下落不明明刑不戮戮力壹心心到神知知来藏往往蹇来连连中三元元方季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愤展布布帛菽粟粟陈贯朽朽棘不雕雕虫小巧巧偷豪夺夺席谈经经纶济世世道人情情深一往往古来今今非昔比比肩接迹

英文翻译

Pull up a moun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