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文强记 [ duō wén qiáng jì ]

基本释义

闻:见闻。形容知识丰富,记忆力强。

详细释义

【解释】:闻:见闻。形容知识丰富,记忆力强。

【出自】:《荀子·解蔽》:“博闻强志,不合王制,君子贱之。”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天台韶国师法嗣》:“杭州九曲观音院庆祥禅师,余杭人也,辩才冠众,多闻强记,时天台人推为杰出。”

出 处

《荀子·解蔽》:“博闻强志,不合王制,君子贱之。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天台韶国师法嗣》:“杭州九曲观音院庆祥禅师,余杭人也,辩才冠众,多闻强记,时天台人推为杰出。”

成语接龙

记功忘过过犹不及及宾有鱼鱼游沸釜釜中生尘尘羹涂饭饭坑酒囊囊空如洗洗垢求瑕瑕不揜瑜瑜百瑕一一榻横陈陈词滥调调弦品竹竹报平安安常守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圆质方方领圆冠冠履倒置置之不理理冤摘伏伏而咶天天理人情情孚意合合两为一一元大武武偃文修修心养性性急口快快刀斩麻麻痹不仁仁义道德德才兼备备多力分分钗劈凤凤凰于飞飞灾横祸祸福相生生龙活现现身说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涛巨浪浪蕊浮花花遮柳隐隐约其辞辞严谊正正视绳行行浊言清清贫如洗洗雪逋负负材矜地地老天昏昏昏默默默转潜移移风革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碎香消消声匿影影只形单单刀赴会会者不忙忙中有错错落不齐齐头并进进退跋疐疐后跋前前因后果果于自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坯而遁遁迹藏名名垂万古古往今来来因去果

英文翻译

A good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