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俗沈浮 [ suí sú shěn fú ]

基本释义

谓顺随世俗,没有己见。《晋书·文苑传·王沈》:“王沈 字 彦伯,高平 人也。少有俊才,出於寒素,不能隨俗沈浮,爲時豪所抑。”亦作“隨俗浮沈”。《元史·泰不华传》:“泰不華 尚氣節,不隨俗浮沈。太平 爲臺臣劾去相位,泰不華 獨餞送都門外。”《清史稿·睿忠亲王多尔衮传》:“先生領袖名流,主持至計,必能深惟始終,寧忍隨俗浮沈?取舍從違,應早審定。”

详细释义

【解释】:谓顺随世俗,没有己见。《晋书·文苑传·王沈》:“ 王沈 字 彦伯 , 高平 人也。少有俊才,出於寒素,不能隨俗沈浮,爲時豪所抑。”亦作“ 隨俗浮沈 ”。《元史·泰不华传》:“ 泰不華 尚氣節,不隨俗浮沈。 太平 爲臺臣劾去相位, 泰不華 獨餞送都門外。”《清史稿·睿忠亲王多尔衮传》:“先生領袖名流,主持至計,必能深惟始終,寧忍隨俗浮沈?取舍從違,應早審定。”

成语接龙

浮石沉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盘皆输输心服意意气相投投石问路路人皆知知法犯法法灸神针针头线尾尾大难掉掉以轻心心浮气盛盛极一时时绌举赢赢奸卖俏俏成俏败败鼓之皮皮破肉烂烂熳天真真命天子子曰诗云云龙井蛙蛙鸣狗吠吠形吠声声振屋瓦瓦灶绳床床下安床床下牛斗斗色争妍妍姿艳质质非文是是非口舌舌敝唇焦焦思苦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叠出出人意表表里不一一厢情原原始见终终身大事事半功倍倍道而进进善惩奸奸掳烧杀杀人越货货贿公行行若无事事在人为为所欲为为小失大大惑不解解兵释甲甲冠天下下学上达达士通人人亡物在在天之灵灵机一动动荡不安安常守故故宫禾黍黍油麦秀秀才造反反哺之情情同一家家长里短短褐穿结结草衔环环堵萧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龟袭紫紫绶金章章台杨柳柳眉剔竖

英文翻译

Follow the cus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