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年累月 [ qióng nián lěi yuè ]

基本释义

也说成年累月。指连续不断,时间长久。

详细释义

【解释】:穷年:年初到年底;累月:持续几个月。形容接连不断,历时久远。

【出自】:《荀子·荣辱》:“然而穷年累世,不知不足,是人之情也。”

【示例】:那都是坐在自己的书斋里,查群籍,翻类书,~,这才脱稿的,然而仍然有“未详”,有错误。 ◎鲁迅《花边文学·考场三丑》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用于时间久远

出 处

《荀子·荣辱》:“然而穷年累世;不知不足;是人之情也。”

例 句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由于~地废寝忘食,终于使他病倒了。

近义词

长年累月,积年累月

反义词

一朝一夕

成语接龙

月夕花晨晨参暮省省事宁人人浮于食食饥息劳劳燕分飞飞鹰走犬犬马之力力殚财竭竭力虔心心急如火火妻灰子子曰诗云云容月貌貌合神离离世绝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息息事宁人人寿年丰丰衣足食食肉寝皮皮相之见见钱眼开开疆拓土土壤细流流行坎止止于至善善善从长长谈阔论论甘忌辛辛壬癸甲甲冠天下下车作威威风八面面红面绿绿林大盗盗食致饱饱经风霜霜凋夏绿绿林豪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谣生事事无大小小眼薄皮皮里阳秋秋毫之末末节细行行家里手手到病除除旧更新新婚宴尔尔雅温文文武兼备备尝辛苦苦中作乐乐道安命命中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集景附附翼攀鳞鳞集仰流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裳裹足足音空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新月盛盛筵必散散阵投巢巢倾卵覆覆军杀将将飞翼伏伏虎降龙

英文翻译

spend months and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