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功折罪 [ jiāng gōng zhé zuì ]

基本释义

将:拿;折:抵偿。拿功劳补偿过失。

详细释义

【解释】:将:拿;折:抵偿。拿功劳补偿过失。

【出自】:汉·荀悦《汉纪·元帝纪》:“齐恒先有匡周之功,后有来项之罪,君子计功补过。”元·无名氏《隔江斗智》楔子:“如今权饶你将功折罪,点起人马,随我追赶去来。”

【示例】:也亏他至蜀中赚你回来,使我母子相会,~,莫怨他罢。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六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指拿功劳补偿罪过

出 处

元·无名氏《隔江斗智》楔子:“如今权饶你将功折罪;点起人马;随我追赶出来。”

例 句

虽然孟明视等三员秦将在殽之战中全军覆没,但秦穆公用人不疑,给了他们~的机会。

近义词

以功补过,将功补过,将功赎罪,立功赎罪

成语接龙

罪有应得得未曾有有血有肉肉跳心惊惊心破胆胆裂魂飞飞短流长长斋礼佛佛口蛇心心如铁石石烂海枯枯株朽木木公金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而好古古色古香香象绝流流星赶月月露之体体无完皮皮相之见见惯司空空谈快意意义深长长林丰草草偃风从从容不迫迫不及待待贾而沽沽誉买直直情径行行不副言言简意深深厉浅揭揭箧担囊囊萤照读读不舍手手高手低低头哈腰腰金拖紫紫绶金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言飞语语笑喧呼呼天唤地地塌天荒荒时暴月月下老人人面兽心心惊胆落落魄不偶偶一为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止不辱辱国殃民民心不壹壹败涂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关死劫劫后余生生众食寡寡人之疾疾言怒色色色俱全全无心肝肝心涂地地主之谊谊不容辞辞富居贫贫无置锥

英文翻译

see 将功赎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