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以成性 [ xí yǐ chéng xìng ]

基本释义

1.原谓养成习惯即成本性。北齐 刘昼《新论·风俗》:“人居此地,習以成性,謂之俗焉。”唐 白居易《策项》:“臣聞人無常心,習以成性;國無常俗,教則移風。”

2.一般用以指坏习惯不易改变。宋 司马光《乞罢保甲招置长名弓手札子》:“鄉村無賴子弟……飲博遊蕩,習以成性。”宋 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三:“由是而之習以成性,居官則不畏三尺,任職則不畏簡書,攫金則不畏市人。”

详细释义

【解释】:1.原谓养成习惯即成本性。 北齐 刘昼 《新论·风俗》:“人居此地,習以成性,謂之俗焉。” 唐 白居易 《策项》:“臣聞人無常心,習以成性;國無常俗,教則移風。”2.一般用以指坏习惯不易改变。 宋 司马光 《乞罢保甲招置长名弓手札子》:“鄉村無賴子弟……飲博遊蕩,習以成性。”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三:“由是而之習以成性,居官則不畏三尺,任職則不畏簡書,攫金則不畏市人。”

成语接龙

性命交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通儒硕学学富才高高唱入云云起雪飞飞蓬乘风风花雪月月圆花好好丹非素素隐行怪怪声怪气气焰熏天天行时气气急败丧丧权辱国国泰民安安常守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房四物物极必反反经合道道同志合合两为一一箪一瓢瓢泼大雨雨旸时若若隐若现现钟不打打凤牢龙龙蛇飞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不点地地广人希希旨承颜颜面扫地地老天荒荒时暴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囊饭包包藏奸心心劳意攘攘来熙往往蹇来连连三跨五五积六受受宠若惊惊世骇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石之功功标青史史不绝书书不尽意意懒心灰灰身粉骨骨肉相残残章断简简在帝心心腹之患患难与共共枝别干干霄凌云云窗月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重水复复蹈前辙辙乱旗靡靡然顺风风尘外物物稀为贵

英文翻译

deeply ingrained into one's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