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牛入海 [ ní niú rù hǎi ]

基本释义

泥做的牛一入海中就会化掉。比喻一去不复返。《景德传灯录》卷八:“洞山又问和尚:‘见个什么道理,便住此山?’师云:‘我见两个泥牛斗入海,直至如今无消息。’”

详细释义

【解释】:泥塑的牛掉到海里。比喻一去不再回来。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八:“我见两个泥牛斗入海,直至如今无消息。”

【示例】:那两个钱庄干事的人,等了好久,只等得一个~,永无消息。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表示没有希望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三脚驴儿跳上天;泥牛入海无踪迹。”

例 句

他这次投资等于~,肯定收不回来。

近义词

海底捞针,杳如黄鹤,杳无音信,鱼沉雁杳,石沉大海

成语接龙

海屋筹添添醋加油油干火尽尽力而为为善最乐乐善好义义结金兰兰质蕙心心细于发发扬蹈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分凤离离乡别井井底鸣蛙蛙鸣狗吠吠影吠声声气相投投壶电笑笑不可支支支梧梧梧桐断角角户分门门单户薄薄情无义义不容辞辞不达义义海恩山山行海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光易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骨支床床上叠床床笫之私私相授受受宠若惊惊心眩目目怔口呆呆里撒奸奸淫掳掠掠影浮光光车骏马马耳东风风行电掣掣襟露肘肘腋之患患至呼天天地不容容头过身身无完肤肤如凝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微言轻轻身殉义义薄云天天假因缘缘鹄饰玉玉树银花花貌蓬心心长力短短褐不全全心全意意兴盎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佳话话里有刺刺虎持鹬鹬蚌相持持久之计计行言听听风听水水火之中

相关谜语

1.一头牛在河边(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it. a clay ox enters the sea (idiom); fig. to disappear with no hope of retu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