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语解颐 [ miào yǔ jiě yí ]

基本释义

说话风趣,使人发笑。妙语:有趣的言谈。解颐:开颜而笑。

详细释义

【解释】:解颐:开颜而笑。有趣的话引人发笑。

【出自】:《汉书·匡衡传》:“匡说《诗》,解人颐。”颜师古注引如淳曰:“使人笑不能止也。”

出 处

《汉书·匡衡传》:“匡说《诗》,解人颐。颜师古注引如淳曰:“使人笑不能止也。”

近义词

闻者捧腹,妙语连珠

成语接龙

颐指气使使智使勇勇猛精进进退狐疑疑似之间间见层出出入将相相对无言言笑自若若隐若现现钟不打打落水狗狗血淋头头上著头头眩目昏昏头昏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鬓斯磨磨拳擦掌掌上观纹纹丝不动动人心弦弦外之意意在言外外刚内柔柔情密意意气自如如坐春风风恬浪静静言令色色若死灰灰心短气气壮河山山重水复复蹈前辙辙乱旂靡靡衣偷食食宿相兼兼朱重紫紫气东来来者不拒拒虎进狼狼突鸱张张眉张眼眼跳心惊惊神泣鬼鬼出神入入乡随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禽奇兽兽困则噬噬脐莫及及笄年华华不再扬扬长而去去故就新新益求新新婚燕尔尔雅温文文章宿老老大徒伤伤风败化化鸱为凤凤子龙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美价廉廉远堂高高下在心心慈手软软香温玉玉液金浆浆水不交交臂相失失道寡助助画方略

英文翻译

a clever talk becomes a good j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