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头转向 [ mēng tóu zhuàn xiàng ]

基本释义

形容头脑昏乱,辨不清方向。

详细释义

【解释】:蒙:迷糊,昏迷;转向:迷失方向。形容头脑昏迷,不清晰。

【出自】:老舍《神拳》第一幕第二场:“刚一动手的时候,我有点蒙头转向的。”

【示例】:同时还想多搞些问题出来,使何子学他们忙得~。 ◎艾芜《百炼成钢》第12章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老舍《神拳》第一幕第二场:“刚一动手的时候;我有点~的。”

例 句

几年的现代化建设使这个城市变了样,再次来到这里,我都有点~了。

近义词

晕头转向

反义词

头脑清醒

成语接龙

向声背实实事求是是非之心心手相应应付自如如数家珍珍禽异兽兽聚鸟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臣武将将机就计计穷虑尽尽其所长长久之计计尽力穷穷搜博采采葑采菲菲食薄衣衣不重采采兰赠药药到病除除秽布新新昏宴尔尔雅温文文武之道道路以目目濡耳染染神乱志志大才疏疏水箪瓢瓢泼大雨雨收云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耳东风风行电照照萤映雪雪窗萤火火耨刀耕耕耘树艺艺高胆大大中至正正言不讳讳树数马马如游鱼鱼生空釜釜底游魂魂飞魄荡荡析离居居功自傲傲慢无礼礼仪之邦邦家之光光彩耀目目治手营营营苟苟苟且偷安安魂定魄魄荡魂摇摇头幌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跳心惊惊风骇浪浪蝶游蜂蜂腰鹤膝膝痒搔背背井离乡乡利倍义义胆忠肝肝胆相照照功行赏赏不逾日日上三竿竿头直上上勤下顺顺风使船船坚炮利

英文翻译

be utterly confused; lose one's bear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