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面獠牙 [ qīng miàn liáo yá ]

基本释义

形容面貌狰狞凶恶。

详细释义

【解释】:青面:脸上泛着青色;獠牙:露在外面的长牙。旧时神怪故事中形容凶神恶鬼的面貌。现形容人面貌极其凶恶。

【出自】:明·张岱《水浒牌序》:“吴道子画地狱变相,青面獠牙,尽化作一团清气。”

【示例】:子牙见对营门一人,三首六臂,~。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六十三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补语;含贬义

出 处

明·汤显祖《还魂记·圆驾》:“似这般狰狞汉叫喳喳;在阎罗殿见了些青面獠牙;也不似今番怕。”

例 句

他说,昨晚做了个可怕的梦,许多~的小鬼向他扑来,吓得他出了一身冷汗。

近义词

龇牙咧嘴,呲牙咧嘴,横眉竖眼,金刚努目,金刚怒目,青脸獠牙,张牙舞爪

反义词

鹤发鸡皮,慈眉善目,明眸皓齿,和颜悦色,绝代佳人

成语接龙

牙牙学语语重心长长算远略略迹原情情至意尽尽智竭力力可拔山山高水长长枕大被被发左衽衽扱囊括括目相待待贾而沽沽名吊誉誉不绝口口不择言言行相诡诡谲怪诞诞幻不经经久不息息息相关关情脉脉脉脉含情情面难却却病延年年华垂暮暮爨朝舂舂容大雅雅量高致致之度外外强中干干父之蛊蛊心丧志志盈心满满面红光光华夺目目量意营营营逐逐逐机应变变徵之声声气相通通儒硕学学书学剑剑及履及及宾有鱼鱼龙混杂杂乱无章章句之徒徒有虚名名不虚立立马万言言者不知知心知意意气自如如是我闻闻所未闻闻宠若惊惊慌失措措置裕如如梦方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石妄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窗网户户限为穿穿花蛱蝶蝶使蜂媒媒妁之言言不尽意意转心回回天转地地覆天翻翻唇弄舌舌敝唇焦焦心热中中庸之道

相关谜语

1.面上面两个角(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with green face and ferocious fa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