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形于色 [ yōu xíng yú sè ]

基本释义

形:表现。忧虑的心情在脸上表现出来。形容抑制不住内心的忧虑。

详细释义

【解释】:形:表现。忧虑的心情在脸上表现出来。形容抑制不住内心的忧虑。

【出自】:《旧唐书·五行志》:“四年六月,天下旱,蝗食田,祷祈无效,上忧形于色。”

【示例】:每谈及世变,辄~,卒抑郁以终。 ◎《清史稿·宋维峻传》

出 处

《旧唐书·五行志》:“四年六月,天下旱,蝗食田,祷祈无效,上忧形于色。”

成语接龙

色色俱全全神贯注注玄尚白白丁俗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颜无所所见略同同袍同泽泽吻磨牙牙牙学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不忘乱乱臣贼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不忍睹睹景伤情情恕理遣遣兴陶情情天孽海海阔天高高才捷足足不出户户限为穿穿凿附会会家不忙忙中有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音遏密密云不雨雨打风吹吹气如兰兰心蕙性性命交关关门闭户户曹参军军临城下下情上达达地知根根椽片瓦瓦器蚌盘盘马弯弓弓影浮杯杯水车薪薪桂米珠珠歌翠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忙手乱乱箭攒心心摹手追追本溯源源远流长长命百岁岁月如流流离颠疐疐后跋前前覆后戒戒备森严严霜烈日日渐月染染蓝涅皂皂白不分分烟析生生死肉骨骨化形销销声避影影形不离离经畔道道寡称孤孤恩负义义气相投投河奔井井井有方方寸之地地坼天崩

英文翻译

sadness manifested on the counte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