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规累矩 [ chóng guī lèi jǔ ]

基本释义

指前后相合,合乎同样的规矩法度。亦比喻因袭、重复。

详细释义

【解释】:指前后相合,合乎同样的规矩法度。亦比喻因袭、重复。

【出自】:《艺文类聚》卷九五引晋·王廙《白兔赋》序:“昔周旦翼成,越裳重译而献白雉,著在前典,历代以为美谈。今在我王,匡济皇维,而有白兔之应,可谓重规累矩,不忝先圣也。”

出 处

《艺文类聚》卷九五引晋·王廙《白兔赋》序:“昔周旦翼成,越裳重译而献白雉,著在前典,历代以为美谈。今在我王,匡济皇维,而有白兔之应,可谓重规累矩,不忝先圣也。”

近义词

重规叠矩,重规袭矩

成语接龙

矩步方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地花天天朗气清清浊同流流水游龙龙跃凤鸣鸣珂锵玉玉关人老老医少卜卜夜卜昼昼夜兼行行踪无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宗耀祖祖龙之虐虐老兽心心同止水水碧山青青堂瓦舍舍我其谁谁是谁非非池中物物阜民安安富恤贫贫病交加加油添醋醋海翻波波谲云诡诡雅异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心寡欲欲益反损损人益己己溺己饥饥渴交攻攻瑕索垢垢面蓬头头头是道道傍苦李李下瓜田田翁野老老枢能解解疑释惑惑世诬民民膏民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无长处处尊居显显亲扬名名标青史史不絶书书声朗朗朗月清风风从响应应付自如如胶如漆漆黑一团团花簇锦锦绣肝肠肠肥脑满满座风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学不倦倦尾赤色色如死灰灰心丧意意气扬扬扬威曜武武爵武任

英文翻译

stick to convers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