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若冰霜 [ lǐn ruò bīng shuāng ]

基本释义

凛:冷。冷得象冰霜一样。比喻待人接物毫无感情,象冰霜一样冷。也比喻态度严正,不可接近。

详细释义

【解释】:凛:冷。冷得象冰霜一样。比喻待人接物毫无感情,象冰霜一样冷。也比喻态度严正,不可接近。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俺老夫人治家严肃,凛若冰霜。”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比喻态度严肃,不易接近

出 处

宋·曾巩《酬柳国博》诗:“洞无畦畛心常坦,凛若冰霜节最高。”

近义词

冷若冰霜,凛如霜雪,凛若秋霜

反义词

和蔼可亲,平易近人

成语接龙

霜露之病病国殃民民困国贫贫病交迫迫不可待待字闺中中流一壶壶浆箪食食亲财黑黑漆皮灯灯红酒绿绿衣黄里里通外国国富民安安心乐意意气洋洋洋为中用用非其人人非草木木坏山颓颓垣败井井底鸣蛙蛙蟆胜负负隅顽抗抗尘走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首方足足音空谷谷马砺兵兵精粮足足食丰衣衣不蔽体体恤入微微为繁富富埒陶白白鱼入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忘乱乱作胡为为人说项项庄舞剑剑树刀山山高水低低声细语语重心长长生不死死而复生生公说法法不徇情情真意切切瑳琢磨磨盘两圆圆木警枕枕山襟海海楛石烂烂若披掌掌上观纹纹丝没动动如脱兔兔死狗烹烹犬藏弓弓调马服服牛乘马马入华山山遥水远远至迩安安邦定国国士无双双凫一雁雁去鱼来来者不拒拒虎进狼狼飡虎食食不暇饱饱经沧桑桑落瓦解解纷排难

英文翻译

cold as ice and fr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