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江搅海 [ fān jiāng jiǎo hǎi ]

基本释义

形容水势浩大。多喻力量或声势非常壮大。也形容吵闹得很凶或事情搞得乱七八糟。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水势浩大。多喻力量或声势非常壮大。也形容吵闹得很凶或事情搞得乱七八糟。

【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三回:“龙能喷云暧雾,播土扬沙。有巴山捎岭的手段,有翻江搅海的神通。”明·施耐庵《水浒传》第十四回:“指挥说地谈天口,来诱翻江搅海人。”

【示例】:那船顺风吹去,就是乌雅快马也赶他不上。越刮越大,真是~,十分利害。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三十九回

出 处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三回:“龙能喷云暧雾,播土扬沙。有巴山捎岭的手段,有翻江搅海的神通。”明·施耐庵《水浒传》第十四回:“指挥说地谈天口,来诱翻江搅海人。”

成语接龙

海沸山裂裂眦嚼齿齿如编贝贝阙珠宫宫车晏驾驾轻就熟熟能生巧巧立名色色衰爱弛弛魂宕魄魄散魂飞飞鸟惊蛇蛇行鼠步步步为营营蝇斐锦锦衣行昼昼伏夜游游云惊龙龙御上宾宾饯日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体发肤肤见謭识识文断字字顺文从从头至尾尾生之信信口开喝喝西北风风言风语语妙天下下车泣罪罪大恶极极天际地地老天荒荒子孱孙孙庞斗智智小言大大地回春春深似海海纳百川川流不息息息相关关山阻隔隔墙有耳耳濡目及及笄年华华星秋月月落星沈沈思熟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流才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指气使使愚使过过屠大嚼嚼穿龈血血流漂卤卤莽灭裂裂土分茅茅茨不翦翦发待宾宾客迎门门闾之望望峰息心心如槁木木坏山颓颓垣断堑堑山堙谷谷马砺兵兵出无名名符其实实逼处此此唱彼和和气生财财迷心窍

英文翻译

with an overwhelming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