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章断简 [ cán zhāng duàn jiǎn ]

基本释义

指残缺不全的书籍或零散不整的诗文字画。编,用来穿联竹简的皮条或绳子。简,竹简,古代用来书写的竹片。同“断编残简”。

详细释义

【解释】:指残缺不全的书籍或零散不整的诗文字画。编,用来穿联竹简的皮条或绳子。简,竹简,古代用来书写的竹片。同“断编残简”。

【出自】:宋·陆游《会稽志序》:“秦汉晋唐以降金石刻,歌诗赋咏,残章断简,靡有遗者。”

出 处

宋·陆游《会稽志序》:“秦汉晋唐以降金石刻,歌诗赋咏,残章断简,靡有遗者。”

成语接龙

简明扼要要言妙道道殣相属属毛离里里应外合合浦还珠珠沉璧碎碎琼乱玉玉食锦衣衣冠济济济困扶危危言高论论功封赏赏不逾日日久岁深深山密林林下风度度德量力力倍功半半上落下下落不明明察秋毫毫无疑义义海恩山山崩水竭竭力虔心心手相忘忘其所以以怨报德德輶如羽羽翼已成成人之善善始善终终而复始始终若一一触即发发凡起例例行公事事过景迁迁思回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雅兴寄寄雁传书书声朗朗朗朗上口口直心快快人快事事半功倍倍道而进进退有节节上生枝枝对叶比比肩随踵踵趾相接接连不断断还归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窜狼奔奔走如市市井无赖赖有此耳耳聪目明明扬仄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收云散散言碎语语重心长长安少年年轻力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勿去去危就安安车蒲轮轮扁斫轮轮焉奂焉

英文翻译

fragments of ancient tex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