讹以传讹 [ é yǐ chuán é ]

基本释义

把本来就是错误的东西妄加传播,越传越错。

详细释义

【解释】:把本来就是错误的东西妄加传播,越传越错。

【出自】:明·郎瑛《七修类稿·辩证上·爱妾换马》:“不然,长髯紫衣,怪诞幽显之说,何其骇异哉?后人又不考而吟咏焉,讹以传讹也。”

【示例】:如其不经审判,恐愚民~,借词煽动,其乱愈滋。 ◎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保路运动》

出 处

明·郎瑛《七修类稿·辩证上·爱妾换马》:“不然,长髯紫衣,怪诞幽显之说,何其骇异哉?后人又不考而吟咏焉,讹以传讹也。”

成语接龙

讹以滋讹讹言惑众众望所归归奇顾怪怪诞诡奇奇耻大辱辱国殃民民安国泰泰山梁木木坏山颓颓垣废井井底之蛙蛙鸣蚓叫叫苦不迭迭矩重规规行矩止止沸益薪薪桂米珠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荣守辱辱身败名名高天下下学上达达地知根根据盘互互为表里里通外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所欲为为虎傅翼翼翼飞鸾鸾歌凤吹吹箫乞食食亲财黑黑漆皮灯灯火万家家常便饭饭坑酒囊囊萤映雪雪胎梅骨骨瘦如柴柴米夫妻妻儿老少少气无力力可拔山山崩地裂裂裳衣疮疮好忘痛痛心绝气气涌如山山林隐逸逸群之才才占八斗斗志昂扬扬清抑浊浊泾清渭渭阳之情情同手足足不踰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财之道道尽途殚殚精竭力力不胜任任人唯贤贤身贵体体无完肤肤见謭识识时达变变化无穷穷理居敬敬老恤贫贫不学俭俭存奢失失之东隅

英文翻译

A false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