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理阴阳 [ tiáo lǐ yīn yáng ]

基本释义

犹言调和阴阳。

详细释义

【解释】:犹言调和阴阳。

【出自】:汉·荀悦《汉纪·文帝纪一》:“宰相在上佐天子调理阴阳,下遂万物之宜,外镇抚四夷,内亲附百姓,使公卿大夫各得其职。”

【示例】:以公~,燮谐风雅,三灵允降,万国同和,是用锡公轩县之乐,六佾之舞。 ◎南朝·陈·徐陵《陈公九锡文》

出 处

汉·荀悦《汉纪·文帝纪一》:“宰相在上佐天子调理阴阳,下遂万物之宜,外镇抚四夷,内亲附百姓,使公卿大夫各得其职。”

成语接龙

阳关三迭迭矩重规规矩准绳绳其祖武武断专横横祸飞灾灾难深重重理旧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曲直直内方外外宽内明明正典刑刑措不用用非其人人贫智短短褐不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屋寒门门到户说说东道西西颦东效效死输忠忠贯白日日夜兼程程朱理学学究天人人才济济济贫拔苦苦海茫茫茫无涯际际地蟠天天随人原原形败露露影藏形形销骨立立此存照照功行赏赏不踰日日已三竿竿头一步步调一致致远任重重规袭矩矩步方行行古志今今来古往往古来今今愁古恨恨相知晚晚节黄花花说柳说说梅止渴渴者易饮饮胆尝血血流成河河鱼之疾疾言倨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获事足足不逾户户枢不蠹蠹政害民民心不壹壹败涂地地广人希希世之珍

英文翻译

Regulating yin and 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