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人物 [ fēng liú rén wù ]

基本释义

风流:英俊的、杰出的。指对一个时代有很大影响的人物。有时也指举止潇洒或惯于调情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风流:英俊的、杰出的。指对一个时代有很大影响的人物。有时也指举止潇洒或惯于调情的人。

【出自】:宋·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示例】:数~,还看今朝。 ◎《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三国志·刘琰传》:“先主在豫州;辟为从事;以其宗姓;有风流;善谈论;厚亲待之。”宋·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例 句

他可是文坛上的~,他的散文影响了一个时代。

近义词

风云人物,风流才子

反义词

芸芸众生

成语接龙

物美价廉廉可寄财财竭力尽尽忠竭力力学不倦倦鸟知还还年驻色色授魂与与世浮沉沉重少言言必有中中外合璧璧合珠连连三接二二话不说说是谈非非常之谋谋道作舍舍己为人人亡政息息迹静处处之夷然然荻读书书空咄咄咄咄怪事事以密成成败得失失魂荡魄魄荡魂摇摇头稾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湮世远远涉重洋洋洋盈耳耳鬓撕磨磨砖作镜镜里采花花花太岁岁比不登登台拜将将机就计计日可期期颐之寿寿山福海海涸石烂烂若披锦锦衣行昼昼日昼夜夜郎自大大寒索裘裘弊金尽尽态极妍妍姿艳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困国贫贫贱骄人人自为战战战业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兵秣马马齿徒长长春不老老师宿儒儒雅风流流水落花花遮柳隐隐忍不言言行相诡诡变多端端倪可察察见渊鱼鱼烂瓦解解民倒悬悬鼓待椎 → 椎锋陷陈 → 陈言老套

相关谜语

1.惯于调情的男子(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remarkable people; truly great and noblehearted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