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卫之音 [ zhèng wèi zhī yīn ]

基本释义

郑卫:指春秋时的郑国和卫国。指春秋战国时郑、卫等国的民间音乐。

详细释义

【解释】:郑卫:指春秋时的郑国和卫国。指春秋战国时郑、卫等国的民间音乐。

【出自】:《礼记·乐记》:“魏文侯问于子夏曰:‘吾端冕而听古乐,则惟恐卧;听郑卫之音,则不知倦。敢问古乐之如彼,何也?新乐之如此,何也?’”

出 处

《礼记·乐记》:“魏文侯问于子夏曰:‘吾端冕而听古乐,则惟恐卧;听郑卫之音,则不知倦。敢问古乐之如彼,何也?新乐之如此,何也?’”

近义词

靡靡之音,濮上之音

成语接龙

音信杳无 → 无适无莫莫之与京京兆画眉眉目如画画沙印泥泥船渡河河奔海聚聚精会神 → 神到之笔 → 笔伐口诛 → 诛暴讨逆逆来顺受受制于人人非草木木梗之患患得患失失精落彩彩云易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不停蹄 → 蹄闲三寻 → 寻源讨本本末源流流行坎止止于至善 → 善罢罢休 → 休养生息息迹静处处安思危 → 危迫利诱 → 诱掖奖劝劝百讽一一代文宗宗师案临 → 临危不顾 → 顾影自怜 → 怜贫惜老 → 老大无成成双成对 → 对头冤家 → 家无儋石 → 石沈大海 → 海纳百川川壅必溃 → 溃兵游勇 → 勇猛精进进谗害贤贤良方正正色敢言 → 言者不知 → 知书明理理所不容容头过身身无分文文武双全 → 全神关注 → 注玄尚白白丁俗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 → 义海恩山 → 山穷水絶 → 絶甘分少 → 少年老诚 → 诚心正意 → 意合情投 → 投刃皆虚 → 虚文缛礼 → 礼让为国国泰民安 → 安贫守道 → 道路以目 → 目不忍睹 → 睹微知着 → 着书立说 → 说古道今 → 今是昔非

英文翻译

the music of the states of zheng and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