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善乐施 [ hào shàn lè shī ]

基本释义

喜欢做善事,乐于拿财物帮助人。

详细释义

【解释】:好:喜欢;善:亲善,善事;乐:乐意;施:施舍。指喜欢做善事,乐意施舍。

【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乐书二》:“闻徽音,使人乐善而好施;闻羽音,使人整齐而好礼。”

【示例】:夫妻两口,为了疏财仗义,~。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张员外又抚螟蛉子》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史记·乐书二》:“闻徵音;使人乐善而好施;闻羽音;使人整齐而好礼。”

例 句

李教授从来就~,临终前还叮嘱家人,将自己最后的一笔稿费赠给福利院的孩子们。

近义词

助人为乐,慷慨解囊,与人为善

反义词

趁火打劫,落井下石,打家劫舍,下井投石

成语接龙

施命发号号天扣地地下修文文恬武嬉嬉笑怒骂骂不绝口口中雌黄黄汤辣水水中捞月月缺难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连不断断子绝孙孙康映雪雪鬓霜毛毛举细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章宗匠匠心独妙妙手回春春冰虎尾尾大不掉掉臂不顾顾小失大大辩不言言之无物物极必返返哺之恩恩深义重重逆无道道貌岸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缓缓兵之计计穷智极极口项斯斯事体大大摇大摆摆袖却金金玉良言言之有礼礼先一饭饭牛屠狗狗傍人势势不可遏遏云绕梁梁孟相敬敬谢不敏敏而好学学老于年年高望重重规沓矩矩步方行行不苟合合盘托出出何经典典妻鬻子子曰诗云云谲波诡诡谲多变变风易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言而肥肥马轻裘裘马声色色授魂与与世无争争权夺利利时及物物力维艰艰苦卓绝绝世佳人人强马壮壮志未酬

英文翻译

be happy in doing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