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石沈木 [ fú shí shěn mù ]

基本释义

亦作“浮石沉木”。喻是非颠倒。汉 陆贾《新语·辨惑》:“夫衆口之毁譽,浮石沉木,羣邪所抑,以直爲曲。”《三国志·魏志·孙礼传》:“竊聞衆口鑠金,浮石沈木,三人成市虎,慈母投其杼。”沈,一本作“沉”。清 钱谦益《王奉尝烟客七十寿序》:“文肅 之股肱國本,眉目清流也,而不能免于浮石沉木之口。”

详细释义

【解释】:亦作“ 浮石沉木 ”。喻是非颠倒。 汉 陆贾 《新语·辨惑》:“夫衆口之毁譽,浮石沉木,羣邪所抑,以直爲曲。”《三国志·魏志·孙礼传》:“竊聞衆口鑠金,浮石沈木,三人成市虎,慈母投其杼。”沈,一本作“ 沉 ”。 清 钱谦益 《王奉尝烟客七十寿序》:“ 文肅 之股肱國本,眉目清流也,而不能免于浮石沉木之口。”

成语接龙

木心石腹腹背之毛毛发倒竖竖子成名名公巨卿卿卿我我我醉欲眠眠花宿柳柳市花街街坊邻里里勾外连连枝分叶叶公好龙龙潜凤采采葑采菲菲食薄衣衣不重采采薪之疾疾不可为为人作嫁嫁狗随狗狗马声色色厉胆薄薄寒中人人世沧桑桑间之约约定俗成成仁取义义胆忠肝肝胆过人人面桃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人说项项背相望望门投止止于至善善刀而藏藏怒宿怨怨天忧人人面狗心心焦火燎燎若观火火上添油油然而生生死未卜卜昼卜夜夜郞自大大放厥辞辞严谊正正身明法法出一门门不停宾宾朋满座座无虚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白桃红红飞翠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行电扫扫榻以待待价而沽沽名吊誉誉满天下下车之始始末原由由近及远远走高飞飞鸿印雪雪窗萤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去本就末末路穷途途穷日暮暮四朝三

英文翻译

Pumice stone and heavy w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