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峯息心 [ wàng fēng xī xīn ]

基本释义

遥望山峦巍峨而尘念随之平息。多指遁世隐居。亦喻知难而止息。南朝 梁 吴均《与朱元思书》:“鳶飛戾天者,望峯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亦作“望岫息心”。《南史·何点传》:“豫章王 嶷 命駕造 點,點 從後門遁去。司徒 竟陵王 子良 聞之,曰:‘豫章王 尚望塵不及,吾當望岫息心。’”明 袁宏道《与管东溟书》:“猜嫌忽至,謗議遂成,足下深居避影,不肖亦望岫息心。”

详细释义

【解释】:遥望山峦巍峨而尘念随之平息。多指遁世隐居。亦喻知难而止息。 南朝 梁 吴均 《与朱元思书》:“鳶飛戾天者,望峯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亦作“ 望岫息心 ”。《南史·何点传》:“ 豫章王 嶷 命駕造 點 , 點 從後門遁去。司徒 竟陵王 子良 聞之,曰:‘ 豫章王 尚望塵不及,吾當望岫息心。’” 明 袁宏道 《与管东溟书》:“猜嫌忽至,謗議遂成,足下深居避影,不肖亦望岫息心。”

成语接龙

心孤意怯怯防勇战战天斗地地北天南南郭处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生凋敝敝帚自珍珍禽奇兽兽心人面面从腹诽诽誉在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宇琼楼楼船箫鼓鼓睛暴眼眼中有铁铁壁铜山山阴夜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耳东风风平浪静静观默察察见渊鱼鱼贯而行行不胜衣衣冠土枭枭心鹤貌貌合情离离乡背土土穰细流流天澈地地上天官官逼民反反眼不识识才尊贤贤身贵体体贴入微微为繁富富贵骄人人欢马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凡入胜胜残去杀杀人越货货真价实实至名归归心如箭箭穿雁嘴嘴快舌长长揖不拜拜鬼求神神色不动动人心弦弦外遗音音容宛在在此一举举案齐眉眉睫之祸祸不单行行不副言言之有故故家乔木木本水源源清流清清风两袖袖中挥拳拳打脚踢踢天弄井井底之蛙蛙鸣鸱叫叫苦连天

英文翻译

Hope for 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