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博絶丽 [ shěn bó jué lì ]

基本释义

亦作“沉博絕麗”。指文章内容深沉渊博,文辞极其华丽。汉 扬雄《答刘歆书》:“雄 爲郎之歲,自奏少不得學,而心好沈博絶麗之文,願不受三歲之奉,且休脱直事之繇,得肆心廣意,以自克就。”清 平步青《霞外攟屑·杂觚·王瓶山》:“行卷沈博絶麗,膾炙一時。”梁启超《湖南时务学堂学约》:“傳世之文,或務淵懿古茂,或務沉博絶麗,或務瑰奇奥詭,無之不可。”

详细释义

【解释】:亦作“沉博絕麗”。指文章内容深沉渊博,文辞极其华丽。 汉 扬雄 《答刘歆书》:“ 雄 爲郎之歲,自奏少不得學,而心好沈博絶麗之文,願不受三歲之奉,且休脱直事之繇,得肆心廣意,以自克就。”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杂觚·王瓶山》:“行卷沈博絶麗,膾炙一時。” 梁启超 《湖南时务学堂学约》:“傳世之文,或務淵懿古茂,或務沉博絶麗,或務瑰奇奥詭,無之不可。”

成语接龙

丽句清词词严义正正经八本本末源流流水桃花花颜月貌貌离神合合而为一一决雌雄雄伟壮观观山翫水水过鸭背背井离乡乡利倍义义正词严严阵以待待贾而沽沽名要誉誉不绝口口诵心惟惟利是营营私舞弊弊衣疏食食古不化化民成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见层出出处语默默不作声声势烜赫赫赫炎炎炎黄子孙孙庞斗智智穷才尽尽忠竭力力不自胜胜任愉快快马加鞭鞭擗进里里丑捧心心到神知知无不尽尽诚竭节节用爱民民穷财尽尽其所长长亭短亭亭亭玉立立少观多多快好省省烦从简简要清通通邑大都都中纸贵贵人善忘忘恩失义义不生财财竭力尽尽忠报国国色天香香花供养养虺成蛇蛇行鼠步步雪履穿穿房入户户限为穿穿凿傅会会道能说说短论长长生不老老师宿儒儒雅风流流血千里里应外合合衷共济济世匡时时移势易易于反手

英文翻译

Shen Boj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