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峻节 [ gāo fēng jùn jié ]

基本释义

高风:纯洁清高的风格;峻节:坚定不移的节操。形容高尚坚贞的风骨节操。

详细释义

【解释】:高风:纯洁清高的风格;峻节:坚定不移的节操。形容高尚坚贞的风骨节操。

【出自】:宋·胡仔《苕溪渔隐从话后集》卷一:“余谓渊明高风峻节,固已无愧于四皓,然犹仰慕之,尤见其好贤尚友之情也。”

出 处

宋·胡仔《苕溪渔隐从话后集》卷一:“余谓渊明高风峻节,固已无愧于四皓,然犹仰慕之,尤见其好贤尚友之情也。”

近义词

高风劲节,高风亮节

反义词

寡廉鲜耻,卑鄙龌龊,卑鄙无耻

成语接龙

节中长节节用爱民民淳俗厚厚禄高官官样文章章句之徒徒负虚名名落孙山山童石烂烂若披锦锦片前程程序动作作茧自缚缚舌交唇唇尖舌利利害得失失魂落魄魄散魂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众我寡寡鹄孤鸾鸾音鹤信信而有征征敛无度度己失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颓木坏坏植散群群而不党党豺为虐虐老兽心心惊胆战战不旋踵踵事增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成骨枯枯木朽株株连蔓引引绳棋布布衣蔬食食亲财黑黑言诳语语重心沉沉滓泛起起凤腾蛟蛟龙得水水火不辞辞严气正正正之旗旗开得胜胜残去杀杀人如麻麻痹大意意在言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至八道道边苦李李下瓜田田父之获获陇望蜀蜀犬吠日日迈月征征名责实实蕃有徒徒讬空言言过其实实至名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手生脚脚忙手乱乱臣贼子子为父隐隐鳞戢羽羽毛丰满

英文翻译

high and upright character; integrated